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爱国主义教育

历史沿革

时间:2010年05月18日 来源:

历史沿革

   仙桃市,前身为沔阳县,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开拓生息。夏、商、周时期沔阳为荆州域,春秋、战国属楚,秦隶南郡,汉、晋为云杜、竟陵地。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始置沔阳郡设沔阳县,因郡治在沔水之北而得名。唐、五代、宋为复州,元改为沔阳府,明为沔阳州,民国为沔阳县。新中国立初期设沔阳专署。1951年,沔境南部析出置洪湖县,沔阳专署撤销,沔阳县属荆州专署管辖。1986年,撤销沔阳县,成立仙桃市。1994年列为省直管市。辖15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2个原种场,1个园区,653个村委会,54个居委会(社区居委会)。国土面积2538平方公里,总人口147.9万人。

仙桃的由来

   古时,汉水之南,有一条支流,名曰"锦瑞河"。河由老矶头处入口,绕龙华山的延脚南流后而向东,形成"凤颈分流"的两河三岸三角洲的龙华山。三角尖端,劈江分水,减缓汉江流速,使水上过往舟楫渔船在此停泊,形成码头,由此得名"尖刀嘴",传扬于千里汉江。
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沔阳州府派官驻此统领船运事务。嘉靖四十三年(公元1564年)驻军防匪。自此商贾云集,日渐繁荣。明末,李自成起义军逼近沔阳,官府增兵驻守布防,取名曰"仙镇哨",继而设行政机构于此,命名曰"仙镇公署",形成统一镇区。后命名为"仙桃镇",一直沿袭。1952年,沔阳县治迁入仙桃镇。1986年,撤县建市,以县治地名为市名。

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一群仙女手捧仙桃前去为王母娘娘祝寿,蓦然回首,一方绿洲映入眼帘。不禁下凡,摆摊卖桃,以探民风。购者纷纷,或曰上敬双亲,或曰下慈子女。民风敦厚,可见一斑。仙女感动,乃腾空撒桃。须臾,十里桃林,桃花灼灼,仙桃累累,香飘四方。"仙桃"之名,由此得来。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