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动态资讯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情况通报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情况通报

  

  根据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巡回指导工作的通知》,6至8月,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巡听旁听、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全市各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第二轮巡回指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第一轮巡回指导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1. 专题学习培训深入开展。一是丰富载体常态学。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举办读书班、青干班专题学,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常态学,指定辅导书籍、交流思想感悟自主学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市委政法委组织青年干部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开展专题研学,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市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校领导作专题辅导领学,全体教师交流发言。二是发掘红色资源深入学。各地各单位深入挖掘仙桃红色资源,对红色资料进行整理、收集和保护,切实把“记忆中的党史”挖出来、存起来、传下去,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革命历史教育资源和基地。在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功能的基础上,郑场镇渔泛村抗日英雄炮楼台革命故事,毛嘴镇深江村洪三英革命烈士、剅河镇上官村张友军抗洪烈士、余脑村余运喜革命烈士的革命故事,沔城回族镇沔阳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档案馆编撰出版地方党史书籍《中国共产党仙桃(沔阳)历史》(第三卷)《红色丰碑—仙桃市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册》,编写《中国共产党仙桃简史》,公开征集建党100周年档案资料,制作“仙桃红色记忆专题片”,在市广播电视台《党课开讲啦》专题节目中讲解仙桃党史。西流河镇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百年辉煌•奋斗西流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展,展出从本地收集的烈士证明书、纪念奖章、老照片、老物件、主题征文、书画作品、党史资料等物件1680余件。三是线上线下结合学。各地各单位创新工作思路,依托政务新媒体,开辟学习专栏,组织线上教学。市财政局举办“重温百年党史,争当时代先锋”党史知识竞赛,采取领导点评、历史故事解读、即席作答、观众抢答等形式,使竞赛活动既走“深”又走“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此予以刊发。团市委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线上学党史活动,平均参学率超过50%,累计参与学习达到14万人次。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线上累计收听收看超过10万人次。仙桃职院组织4万人次参加“同上‘四史’大思政课”网络授课和《伟大抗疫精神》线上课程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线上资源,组织3万余人次参加“青年大学习”党史专题学习。

  2. 专题宣讲扎实开展。一是组织特色宣讲。各地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组织干部职工进社区(村)、进企业,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与社区(村)党员一同开展集中专题学习、入户发放宣传单、引导党员群众讲述和聆听党史故事等活动。市住建局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和局党建指导员到包联社区,为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党史知识专题宣讲。市档案馆突出史志研究特色,为各地开展仙桃革命史《红色土地  英雄人民--仙桃(沔阳)革命史概要》宣讲20余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仙桃红色记忆”主题宣讲,推出老兵故事25期。市总工会组成劳模工匠宣讲队深入各地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二是深入基层宣讲。市农村农业局组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队,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0多次。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局小分队、仙桃楷模、水利标兵到基层单位、建设工地、结对村居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受众达700多人。三是打造平台宣讲。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校园橱窗、电子屏、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作用,开设“党员教师讲党史”“红领巾讲党史故事”等栏目,制作党史宣传专刊100多期,刊发简报200多期。四是面向社会宣讲。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侨联、市工商联等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建各具特色的宣讲队伍,面向全市青年干部、知识分子、企业职工、社会人士、民主党派、新社会阶层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收到了良好效果。

  3. 庆祝活动氛围浓厚。各地各单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6月25日,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市财政局承办的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宣教晚会在市演艺中心上演,市委书记罗联峰看望了在场的优秀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劳动模范和道德楷模代表。市城投公司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市工商联联合沔商总会、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翰墨传情歌盛世”首届书画大赛,累计征集全国各地书画作品稿件50多幅。

  4.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稳步推进。一是项目有清单。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调研活动,干部职工深入社区、村组访贫问苦、问需于民,梳理、制定、认领实事项目和“微心愿”清单。市公安局通过征求群众意见、组织评议等方式,推选出优化营商环境、无毒无诈社区创建等5件公安特色浓厚、贴近民生需求的实事项目。九合垸原种场对群众办实事进度实行每月通报制,10件民生实事已完成7件。二是攻坚有力度。市广播电视台通过《作风聚焦》《党风政风热线》《调查》“90.4民生热线”等栏目平台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市民烦心事980多件。市城管执法局针对市民“停车难”,新增勘划机动车停车位9000余个。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农村断头路和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项目,公路提档升级已完成路基工程200公里,路面工程完工135公里。三是投入有保障。市妇联为全市适龄妇女购买女性安康特定疾病保险投保300多万元,首批赔付金额9.6万元,受益妇女12人。市民政局投入3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课外兴趣培训,让2500多名留守儿童在课外兴趣培训中快乐度过暑假,湖北卫视《湖北新闻》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四是帮扶有成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职责进行了优化整合,由原来多个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变为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实现了“五证”同发,《湖北日报》一版进行了专题报道。市税务局成立“税小二”宣传服务队,组织11支志愿小分队深入企业,对165户企业提供“一对一”税收政策辅导服务。市体育发展中心在包联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动用人力和挖机清理水云间小区河道垃圾、菜地近3000平方米。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环卫工人等群体专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活动,荆楚网对此进行了推介。市残联开展每周一次上门办证服务,累计为660名行动不便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

  5. 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7月份,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严格把握程序要求,先后召开了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市教育局党员干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群众、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陈场镇机关党支部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开展了党员谈心谈话和意见征集活动,征集党员意见350余条,党支部查摆问题清单170余条,党支部委员查摆问题清单400余条。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