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动态资讯

市档案馆开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来源:仙桃市档案馆 刘瑜

  为推动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629日—71日,市档案馆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读书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集中观看、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629日上午,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馆四楼会议室举行,市档案馆馆长李吉雄主持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举办专题读书班既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砥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为民情怀、加快追赶超越的重要途径,大家要珍惜机会,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扑下身子落实。他在讲话中要求大家要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史明理;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增信;锤炼奋斗意志,做到学史崇德;勇担责任使命,做到学史力行。

  开班式结束后,市档案馆班子成员曾绍武以《学党章知党情悟党史强党性》为题,为读书班作首场辅导报告。报告以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党章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围绕每一时期党章的不同特点作了深入解读,从一个独特视角再现了我们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全部过程。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珍惜并积极参与党的组织建设,用党章来指导规范工作,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

  

  629日下午,馆班子成员集中观看党史教育电影《建党伟业》,该片讲述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共产主义在知识分子中间的影响以及当时风云激荡的社会历史和追求民族解放的仁人志士的早期革命活动。市档案馆将观看红色影视剧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党性教育重要举措,使与会人员在重温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缅怀先烈中永葆青春本色,切实将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630日上午,结合档案史志工作实际,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相关内容。此外,读书班还安排了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环节。

  630日下午,读书班聚焦主题,组织集中研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书目内容。随后,开展党史知识测试。

  71日上午,市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人员齐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了党在不同时期取得的伟大成绩,对当前和今后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71日下午,读书班举办交流发言暨结业式。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班子成员立足岗位实际,结合读书班和前期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从不同角度谈感悟,谈认识,谈思考,既交流了心得体会,又提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市档案馆馆长李吉雄对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二是要狠抓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三是要担当实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本次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扎扎实实为期3天的学习,增强了馆领导班子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凝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的强大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读书班为新的起点,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运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