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动态资讯

不忘初心话担当 牢记使命尽职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来源:仙桃市档案馆 李吉雄

                    不忘初心话担当    牢记使命尽职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李吉雄

  2019117日)

   

   

   

同志们:

  根据市委和市委主题教育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今天给机关党员干部上一堂党课,讲述内容严格按市委主题教育办通知要求展开。会前,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审阅了我党课内容。下面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结合学习谈体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办安排部署,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及有关党章党规文件,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深刻的领会到,主题教育不仅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意义深远的自我革命。概括来讲,我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一)坚定立场不动摇

  坚定的政治立场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前提。作为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坚守忠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坚定的政治立场确保初心不变、使命永记。

  (二)牢记宗旨不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作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的主心骨。时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查档面临问题,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及时掌握群众所需,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三)保持作风不褪色

  作风问题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关系人心向背,关乎事业发展。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十八条意见”,慎初慎微、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妥善处理好同事、同学、朋友的相处之道。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谨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努力做到公私分明,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四)务实进取不懈怠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快速实现的,而是需要跨越一段艰辛且漫长的征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这其中更要发挥好“关键角色”作用,走在前列,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已业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出成绩和表率,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奋发有为,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梦想不断拼搏。

  二、立足本位找差距

  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在前期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了档案史志工作发展,干部队伍建设,机关规范化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一)档案库容量严重不足,民生档案收集种类不多,制约了档案馆资源建设的发展。

  我馆现在馆库面积860平方米,而现有档案资料近27万卷,大部分档案只征集到了2002年左右,大量应收的档案不能收集进馆,特别是人社、民政、国土、公安等大量民生档案不能收集进馆,严重影响了档案资源建设,影响了档案查阅利用。比如在调研中发现因为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未能及时接收进馆,造成群众查阅不便;知名作家建档工作推进缓慢,难以满足仙桃地方作家档案及时进馆等问题。

  (二)档案查阅利用手段较落后,方法单一,不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2015年起,我市档案信息化工作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建设规范化、利用网络化”数字档案建设要求,开始着手谋划与建设,但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完成不到二十分之一,市直各单位档案数字化工作才刚起步,档案查阅利用还停留在传统的手工操作和条目注录阶段,给广大查档者带来了很大不变。比如现在查阅比较频繁的人口普查档案,由于没有实行数字化,查阅量很大,有时为了查找一个人,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三)基层档案室发展不平衡。

  调研发现,基层档案室发展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程度上,民生档案部门重视档案工作,经济档案部门较差。二是管理规范上,市直一级单位档案基础较好,管理比较规范,乡镇及基层单位档案管理较薄弱。截至目前,全市机关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23家,省一级191家,省二级7家,其中企业规范化管理只有5家,学校医院只有极少数单位开始了规范化整理工作。三是信息化水平上,税务等垂直管理部门信息化程度较高,市管部门信息化程度差一些。四是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上,专业档案馆档案队伍素质较高,专业性较强,一般建档单位档案队伍专业性不强。

  (四)党史地方志服务大局意识不强,资政育人作用发挥不明显的。

  一是党史部门“闭门办史”,没有主动与市委中心工作对接,党史知识下基层,进学校次数少,没有较好地组织党史展览等活动,没有发挥好“以史育人”作用。二是《仙桃年鉴》《武汉城市圈年鉴》等书籍出版时间过长,严重滞后,并且发行量很少,范围不大,没有发挥地方志百科全书的作用。

  (五)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抓得不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主要表现在:一是党组织生活还不够规范,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党组织政治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展现,党支部组织力也亟待提高。二是党员身份作用发挥不明显,有些党员等同于一般普通干部,没有用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不愿深入学习党的知识,浅尝辄止,工作中不能起到带头作用,生活中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不能及时制止,听之任之,甚至人云亦云。

  (六)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上存在着形式主义现象。

  一是传达上级文件存着以文件传达文件,会议贯彻会议的现象。二是对上级需要贯彻执行的决定,有选择性执行,对一些重大想方设法完成,但对一些与单位关系不太大的就没有很好地认真落实,交差了事,没有认真研究。三是对工作布置多督办不够,只求完成不求质量,只求不受批评不求获得先进。

  三、深入剖析找原因

  通过深入分析,存在以上问题和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档案史志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社会档案史志意识不强。

  档案史志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基础性工作,与经济工作联系不紧密,有些领导和单位只重视经济建设和业务工作,对档案史志工作投入较少,没有认识到档案史志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把档案史志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认清档案史志工作的重要性。

  (二)党员教育管理过宽过软,监督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有些党员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和行动上没有按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党性观念淡泊。虽然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开办读书班、红色教育等活动开展了党员教育学习,但有些学习流于形式,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软指标”,没有真正做到把学习当成一项制度,一种习惯,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再加上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内容空洞,不能很好地吸引党员开展活动;党支部监督作用也发挥不明显,存在着怕得罪人,手段也很单一,不能很好地起到监督和教育党员的作用。

  (三)宗旨意识淡化,服务意识欠缺。

  对查档群众的要求了解不深,摸得不透,服务群众的思想没有深深扎根心里。在服务态度上虽然没有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但服务语言生硬,服务方式简单,不能想查档人所想,忧查档人所忧。

  (四)创新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

  我馆工作人员年龄普通偏大,许多同志一辈子就呆在一个岗位,习惯于按老方法、老经验,老思路去想问题,办事情,按部就班,不能与时俱进,不愿在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上下功夫,致使有些人对单位业务工作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似懂非懂。  

  四、聚焦措施抓落实

  (一)加强《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

  一是以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大档案法制建设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增强全社会法制观念。二是争取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为档案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大力加强档案新馆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档案工作上档升级。

  目前新馆主体结构已经完成,要根据数字档案馆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好档案馆资源体系、安全体系、利用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功能。

  (三)加强基层档案室规范化建设步伐。

  一是大力推进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进程,争取所有建档单位都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规范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流程,严格申报、公示、评审、颁证等程序,对逾期不申报的坚决取消;三是提高规范化管理质量,严格按照考评细则评审逐项评审,提高档案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民生档案的征集和数字化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

  加强民生档案的征集力度,特别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档案的征集,根据“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尽快增加数字化比率。同时建立起多种便民服务的渠道,不断优化整合民生档案资源,切实做到让查档群众“最多跑一次”。

  (五)党史地方志转变方式方法,走“开门办史”的路子。

  一是建立党史地方志编纂工作网络,稳固党史地方志干部队伍;二是增强大局意识,紧密结合现实需求,围绕新时代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宣传新时代的新理论、新事物、新典型、新经验,使资政育人工作贴近现实,贴近百姓。

  (六)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支部教育监督管理职能,建设一支思想作风好,工作态度好,责任心强,专业性强的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通过撰写心得体会,举办专题研讨来提高党员思想认识,要真正从思想上信赖党组织;三是通过开展档案知识讲座、档案整理、档案保护等实践练兵来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四是通过精准扶贫,文明交通劝导,社区志愿活动等形式来检验学习成效。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档案工作中去,为推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