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动态资讯

仙桃市档案馆开展知名作家建档活动

时间:2019年06月15日 来源:

仙桃是著名的文化之乡,是荆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仙桃作家群体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是推动新时代仙桃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力军。为将本土文化记忆更完整、更丰满,更好地服务大众文化,仙桃市档案馆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开展作家建档活动。

——争取支持。市档案馆主要负责人积极与市文联、市作协领导沟通交流,宣传作家建档的重要意义,争取作协主管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市档案馆分管领导与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具体协商建档的相关细节。市作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确定仙桃本土作家建档的资格与条件。

——动员倡议。“仙桃作家微信群”将市档案馆作家建档倡议书群发给全市作协会员,号召广大作家积极参与进来,主动地将生活和工作中形成和保存的电子文件、照片、书信、手稿、作品、各类证书和实物等资料进行系统收集,集中起来规范整理。并强调,作家档案资源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在国家综合档案馆永久保管。

——示范引领。市档案馆组成业务专班,在市作协会员中开展调研,确定有威望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中国音乐家著作权协会会员、现代格律诗词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协会员、市作协副主席王永华作为建档示范,集中时间精力、集结业务骨干,上门配合系统收集,指导规范整理6大类档案近300册(盒)。

——座谈交流。市档案馆与市文联、市作协联合召开作家建档座谈会,与会作协会员实地参观了王永华作家建档的实际情况,就作家建档工作开展热烈讨论。大家充分认识到,作家档案是作家生活和成长的历史记录,是时代文化的历史记忆,更是资政育人、传承文明、服务大众的重要载体。市档案馆开展作家建档活动,作为作协会员来讲,成果找到了归宿,价值得到体现,更重要的是通过作家建档这个活动载体,增进了文学和档案相通共进,融合繁荣,必将有力推进仙桃档案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