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动态资讯

沔阳籍抗战烈士王贤光长眠内蒙古78年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

原标题:沔阳籍抗战烈士王贤光长眠内蒙古78年

    有关部门多方寻找烈士后人,请知情者提供线索

  今日头条携手《北方新报》全面启动寻找烈士后人公益活动,发布了8位抗日烈士名单,其中有沔阳籍烈士王贤光。3月21日,本报记者走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查找到了一些王贤光烈士的资料。

  省民政厅于2001年12月编写的《湖北省革命烈士英名录》和《湖北英烈辞典》中,简要记载了王贤光烈士的从军、战斗、牺牲经历。

  根据记载,王贤光1913年出生于沔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30年参加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征中,他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多次完成粉碎敌人围追堵截的作战任务。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后,他任八路军120师七一五团二营副营长,参加了夺回晋西北7座县城的战役。1938年8月,他被选派到大青山支队,开辟敌后游击根据地。在李井泉司令员的指挥下,率二营官兵先后参加攻打内蒙古陶林县城和乌兰花敌据点清剿土匪的战斗,都胜利完成了任务。

  1939年初,王贤光调任动委会第四支队副支队长。同年夏,日军调集5000余人向根据地进攻,他带领四支队穿插于数路敌人之间,使敌疲于奔命,处处扑空。1940年春,盘踞绥中地区的国民党军肆意向大青山游击根据地挑衅,制造摩擦事端,杀害地方工作人员,破坏抗日统一战线。我军奉命反击,王贤光指挥四支队首先消灭了反共顽军十三团一个连,接着又消灭了顽军在绥中的主力十二团团部,打击了顽军的嚣张气焰。同年5月,王贤光调任二团团长,带领该团活动在陶林县、武川县一带,伺机打击敌伪军,掩护地方党政机关开展工作。

  1941年2月3日,王贤光率领二团在小南沟附近伏击日军,当时日军有百余人。战斗中他亲临前沿机枪阵地指挥射击,不幸中弹牺牲。

  遗憾的是,现在所有能找到的资料中,没有王贤光的具体出生住址,以及他亲属的信息。

  市人武部得到寻找烈士后人的消息后,也迅速跟进,安排全市各镇办专武干部打探消息,同时联系荆州军分区各兄弟单位一起寻找。

  目前,王贤光烈士安葬在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该陵园是内蒙古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革命烈士陵园,于1980年清明节正式对外开放,其烈士纪念堂安葬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烈士248位。

  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负责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找到这些烈士的后人。如果您有王贤光烈士后人相关线索,欢迎联系本报13972179170。(记者 尹立群)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