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台要闻

“6·9国际档案日”获奖征文选登(二)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来源:仙桃市档案馆 汪 清

  

  愿为兰台献青春

   

  仙桃市档案馆  汪 清

   

  青灯黄卷,皓首穷经,曾有人这样形容档案工作的枯燥与平淡。但八年前,我毅然选择了这个与当今快节奏似乎格格不入的领域中。

    坚守选择,用钻研描绘人生卷宗的精彩扉页

  20159月,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仙桃市档案局业务指导科。还记得第一天来单位报到,就参加了全市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的督办会,会议结束后我参与了基层档案室的评审验收,作为档案学硕士研究生,能准确的背下档案整理的程序,但是看到档案盒上一个个神秘的数字和代码时,我感到一头雾水,不知所措。这时,我才意识到档案不是印在书本上的文字,而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

  回到单位后,领导给我一本《归档文件整理指南》。以后跟前辈们去各个单位档案室的时候我都尽量把书里的内容与档案室的实际对照,逐渐掌握了文书档案整理的基本规范,三伏潭镇是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的试点乡镇,在领导和前辈的指导下,我参与整理了三伏潭镇土地确权档案的光盘档案和照片档案。当时由于对音像档案整理还不是很熟练,整理的过程中将标签撕了贴,贴了又撕,经常加班加点,深刻体会到了档案工作是一份明轻暗重的工作,但是最后看到一盒盒整齐摆放的档案,内心充满了成就感,觉得自己的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坚守责任,用信念书写人生卷宗的朴实内涵

不久后,我们业务科室进行了全市档案员的实践培训,理论讲解后,大家进行分组练习,领导要我负责一个小组的实践操作,我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进行单独指导,而我发现自己可以准确地对档案材料进行分类、划分期限等操作,并且能准确的回答出档案员提出的问题时,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知道能独当一面了。

  在领导、前辈和同事的帮助下,现在的我已经能够独立去各个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工作。今年更是参与了防疫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为遏制疫情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事必做于细,业须精于勤。我深知自己还需要学习,要不断给自己“充电”,加强自身岗位练兵,做到一专多能,自动补位。

  坚守执着,用真诚耕耘人生卷宗的春华秋实

  很多人说档案工作有三苦、三无:艰苦、清苦、辛苦;无权、无利、无名。但是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我要将自己有限的职业生涯融入档案工作无限的发展创造中,让人生的价值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让生命的意义在为人民服务中升华,为档案事业奉献出全部力量。

  青灯黄卷卷不辞累,皓首穷经苦犹甘。用真实可信的档案资料佐证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宣传党的伟大成就。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能够从事和自己多年所学相关的工作,我必定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一份执着于兰台的豪情。我坚信,只要把平凡的岗位当作人生的舞台,把本职工作作为人生追求,执着理想,敬业乐业,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就会让平凡的人生绽放绚丽的风采,让普通的工作闪耀事业的光芒,在平凡岗位上织就多彩人生。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