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台要闻

在纪念第13个“6•9国际档案日”活动上的讲话

时间:2020年06月10日 来源:市档案馆

  在纪念第13个“6·9国际档案日”活动上的讲话

  

李吉雄

   2020.06.09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第13个“6·9国家档案日”,并现场为征文获奖同志颁奖。刚才,曾绍武馆长宣读了征文评选结果文件,市委办公室张波涛主任和馆全体班子成员为获奖者颁奖,获得一、二等奖的同志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佳作。活动组织的非常好,非常有意义。这是我们纪念第13个国际档案日的重要一环。

  早在72年前的194869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成立了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200711月,为了庆祝200869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今年4月上旬,国际档案理事会和国际信息专员会议发表联合声明《新冠疫情昭示:危机时刻记录职责愈发重要不能停摆》,联合声明围绕应急状态下的决策记录、数据保存和提供利用,发出3项行动呼吁:第一,决策必须予以记录,第二,文件和数据应在所有机构得到安全与保存,第三,机构关闭期间应保证信息安全,加强档案保护,促进数字内容的利用服务。这一声明,得到世界各国、众多国际组织支持。

  今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纪念档案人自己的节日。一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镇办和市直各单位分别在医院学校、集贸市场、政务服务大厅、机关庭院、主次干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共悬挂大幅标语500多条、200多块LED显示屏和宣传栏滚动播放,30多家网站参与宣传。二是集中学习理论。馆机关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丁薛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宣布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档案法》《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馆人员理论业务水平。三是开展主题征文。组织全市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者们紧紧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撰写主题征文,经过认真组织评选,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名。四是组织档案技能培训。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我馆组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开展实操培训,进一步明晰了档案材料的鉴定、收集、整理等工作流程,有效更新和提升了年轻档案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五是在仙桃日报等市内主流媒体刊发系列文章,进一步宣传档案法,提升档案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档案记录历史,档案关乎发展,档案关爱民生。近年来,仙桃市的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连续五年获得全省档案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主要体现在:一是圆满完成全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工作,形成各类档案16534卷(册),并全部进行信息化处理,录入档案管理软件,高分通过验收。二是做好全市南水北调移民档案工作,立卷1500多卷册,建设工作数据库,撰写了档案验收的自查报告和验收报告。三是助力完成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结合仙桃实际,与市扶贫办联合制发《仙桃市精准扶贫规范建档实施意见》《仙桃市精准扶贫档案规范管理资料汇编》。做到了一户一档、资料齐全。四是圆满完成方言建档工作。完成规定文本声韵调30条、词汇549条、短句37条、短文1篇和自选文本民间故事《徐苟三》、沔阳道情《沔阳三蒸》、宣传片《韵动仙桃》的标注和录制。并及时整理归档上报。五是做好机构改革档案的处置工作。召开全市机构改革涉改单位档案处置工作座谈会,对涉改单位“三合一”制度进行审核,多次召开督办会,规范全市涉改单位档案收集、整理、移交工作,确保档案安全、完整。六促成“仙桃香米”成功注册。我市首个地理商标“仙桃香米”在申报中因无法提供有效史料而“卡壳”,市档案馆组织专班在馆藏史料中查找有效依据,最终在清朝光绪年间的《沔阳州志》食货篇中发现一句有关谷物的记载:“此物晶莹如玉吃饭甚香”,这段文字直接促成“仙桃香米”的成功注册。七全力服务社会民生工作。仅去年档案大厅服务窗口就接待利用8301人次13504卷次,为市民办理退休、养老保险、财产继承、保险接续、优抚待遇、交易房产、子女上学、户口迁移、信访维稳等方面提供了权威依据。

  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政治和社会建设各领域,文化、法治和生态建设各方面,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创新创造,都需要通过档案来记录、来体现、来传承,档案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牢牢把握,作出新的更大作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学深悟透,要学用结合,要入脑入心。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档案法》力度。广泛开展针对性强、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档案的良好氛围,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当好参谋,取得支持。三是要做好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全馆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熟悉馆藏、提升能力、筑牢业务基础的重要抓手,倒排工期,逐项落实,确保如期高分通过全省评价检查。四是要持续关注新馆建设。目前新馆已经完成项目主体建筑的建设,正在进行水电线路铺设,档案专业库房二次装修设计方案基本确定。我们将一如既往关注进度,争取资金支持。五是要全面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要建设智能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及时对数字化成果进行验收,确保网络设备、设施、介质和信息的物理安全,提供更便捷化的查询。六是结合全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和我馆的实施方案,加大对全馆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档案史志工作队伍。

  档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聚焦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档案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去做。今天,借“6·9”国际档案日活动的东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档案原始凭证作用,探索档案工作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会治理的新途径,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效依据和有价值的档案信息;充分挖掘和创造更多的档案文化精品,让档案在服务民生、服务城乡居民生活中永葆生机和活力。

  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构建人人宣传普及档案工作、个个保护用好档案资源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