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台要闻

湖北省档案馆开展跨馆异地查档

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档案馆馆室处

8月12日至13日,湖北省档案馆分别在宜昌、襄阳、十堰市开展跨馆查询业务对接,对外公布查档专线电话(传真)和工作流程,并为首批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的5个市州30个偏远地区县市档案馆授牌。该服务项目的开启,意味着这35个县市的群众,从8月20日起即可在本地档案馆查询湖北省档案馆的馆藏档案。

湖北省档案馆馆藏有丰富的民生档案,其中学籍档案是县市群众查询最多的民生档案。现在省档案馆每年接待群众查档利用10000多人次,去年出具查档证明6000余份,其中80%是县市区的群众。这些群众过去到省档案馆查询档案,要花费不少路费和时间。在全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档案馆领导班子认真检视问题,针对“偏远地区群众查档跑路多、跑冤枉路”的问题,黄国雄馆长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在35个偏远地区开展跨馆查询便民服务试点,建立湖北省档案馆查档业务代办点,多年来偏远地区群众到省档案馆查档用档不便的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首批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的35个档案馆分别是:十堰市档案馆、郧阳区档案馆、丹江口市档案馆、郧西县档案馆、竹山县档案馆、竹溪县档案馆、房县档案馆;襄阳市档案馆、枣阳市档案馆、宜城市档案馆、南漳县档案馆、保康县档案馆、谷城县档案馆、老河口市档案馆、襄城区档案馆;宜昌市档案馆、远安县档案馆、兴山县档案馆、秭归县档案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夷陵区档案馆;黄冈市档案馆、英山县档案馆、黄梅县档案馆;恩施州档案馆、恩施市档案馆、利川市档案馆、建始县档案馆、巴东县档案馆、宣恩县档案馆、咸丰县档案馆、来凤县档案馆、鹤峰县档案馆;神农架林区档案馆。

 

省档案馆副馆长马尚云(右)为恩施市档案馆授牌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