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台要闻

论大数据时代档案信息化面临的挑战及如何应对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

(第二十四次论文评选二等奖)

   者:方 鹭

工作单位:平江县档案局

  

  摘要:档案部门作为集中接收、管理政府各种记录的机构,是政务信息的大后方,是数据资源重地,在大数据时代,档案部门应转变思维,为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发挥基础作用。要主动作为,要协同合作,提高数据管理技术,用法规保障数据安全。档案信息化建设要以文档一体化促数据整合,以专题数据库建设促公共服务,从信息管理向数据管理转变,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促数据共享。

  关键词:大数据 档案信息化 数据共享 数据开放

  大数据不是近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早在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在其所著的《第三次浪潮》中就热情地将大数据称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自然》杂志在20089月推出了名为大数据的封面专栏。2009年开始大数据才成为互联网技术行业中的热门词汇。

  什么是大数据?比较普遍的一种定义是:大数据,是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大数据具有4V特点:Volume(数据量大)、Velocity(输入和处理速度快)、Variety(数据多样性)、Value(价值密度低)。大数据的大不仅指海量信息,更意味着数据的非结构性和复杂性,需要处理、分析、归纳,找出数据的关联和规律。

  尽管对于大数据的应用早在军事、金融、通讯等领域已经开始,但对于大数据的广泛关注,是随着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广泛应用,逐渐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信息技术领域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对大数据管理技术的研究及大数据应用价值的挖掘上。“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挖掘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人类社会已步入大数据时代。

  一、 大数据给政府管理带来的变革

  大数据虽起源于国外,开始于商业领域,但近些年来,国内尤其是政府部门开始把目光投向大数据领域,重点关注大数据给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带来的变革。原因有以下 点:

  1.人的社会活动产生各种数据,每个人向外界接收数据,同时也向外界传递数据,形成大量的信息流。因此,人是产生数据的主体。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车联网、手机、平板电脑、PC以及遍布地球各个角落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无一不是数据来源或者承载的方式。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庞大的基础数据群。

  2.政府在医疗,交通,金融、教育、保险、能源、不动产等大部分领域,占有最庞大的数据资源。管理、利用好这些数据资源,对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简政放权,改善政府治理,建设智慧政府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如何合理、合法地向社会开放政务信息,释放数据资源,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成为政府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3.大数据时代促使政府对内整合数据,对外开放数据。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开放政府,是衡量政府治理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可见政务信息公开的紧迫性。

  数据开放可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同时,通过对政府数据的二次开放,带动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发展,调动社会各方积极地共建共享智慧城市生态,促进社会的公开公平。数据开放也是对政务治理水平和效率的一次检验和提升。

  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已初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对于各种数据单库保存,但大部分各自为政,缺乏统一规划,各行业,各系统条块分割,壁垒森严,数据难以共享和交流。大数据时代,政务首先要改变观念,促进部门数据协作,开发、共享。

   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其中提出推进公共机构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提升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标准化程度,优先推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等20余个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线城市已经建立数据开放平台,向社会公开各类数据,并提供数据分析,数据增值的功能服务。

  二、档案部门如何转变思维

  档案部门作为集中接收、管理政府各种记录的机构,是政务信息的大后方,是数据资源重地,在大数据时代,档案部门应转变思维,为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发挥基础作用。

  1.要变被动为主动

  政府职能部门掌握一手数据资源,并能及时整合,公开这些数据。当这些数据达到一定时间才能向档案馆移交,档案部门看似在被动二手数据。但同时档案部门也是法定的的政务信息公开查询场所,应该主动协助政府公开管理过程中方方面面的信息。为社会服务,主动探索数据管理的新方法,在数据开发,甚至数据产业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2.要变单打独斗为协同合作

  大数据时代一个突出特点是,从因果关系的探求到事物相关系的寻找,从数据的相关性中找出规律。因此,首先要转变是单打独斗的思维。过去,档案部门各自为政,信息化建设各有一套,没有统一的标准,缺乏合作交流。形成一座座信息孤岛。不打破这种壁垒,难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档案部门要加强横向纵向交流,交换馆藏数据,从资源和技术方面加强协同合作。

  3.要变保管数据为管理数据

  大数据时代,数据不是静态的,是动态的。数据的快速增长及来源的多样、复杂给档案信息的管理提出了挑战。若将档案部门定义为集中保存档案和数据的场所已不能适应大数据的发展。而要改变物理空间概念,转向逻辑概念,对于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挖掘,建立数据管理模式。

  4.法治思维指导数据开放

   数据开放需要把握安全尺度。政务信息涉及面广,大到关乎党和国家机密,小到个人隐私。开放什么,向谁开放,不能盲目,而需要有一把尺子来界定。而法律法规则是这把尺子。档案部门应协同政府部门制定数据开放的规则,明确权利和义务。保证息和数据在安全的范围内使用和开放。

  三、档案信息化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当档案部门还在档案数字化的阶段迈步,外面已经轰轰烈烈在闹大数据革命。大数据对于信息领域的冲击是巨大的,它将改变传统的思维和管理模式。大数据时代,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这话并不夸张。档案部门作为专职管理档案和数据资源的机构,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档案信息化建设应如何调整,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呢?

  1.以文档一体化促数据整合

  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有项重要内容就是实现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在同一的平台转换,实现文件的在线归档和在线移交。实现电子文件的前端控制,提高数据管理效率和可转换性。档案信息化要依托电子政务的平台,从软件和标准上与电子政务平台对接,甚至可以主动提供软件的设计和标准方案,以一体化管理的模式丰富档案数据,整合数据资源。

   2.以专题数据库建设促公共服务

   大数据时代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为社会服务,社会关注什么,政府就开放什么,企业就开发什么。因此关注民生所需,关注社会热点,以政策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建设相关专题数据库,为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提供基础数据库。比如国家准备在长江周边城市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省档案馆就为此组织开发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数据库,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3.从信息管理向数据管理转变

  大数据时代,信息是多维、立体的,我们不仅关注每一项活动所传递的信息内容,更关注这条信息所产生的背景。这些都可以成为数据分析的必要因素,从而使分析结果更加精准而具有针对性。因此,档案信息化要实现从信息管理向数据管理的转变。

  4.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促数据共享

  数字档案馆是一个内容管理系统、集成系统和数字信息长期保存系统的集合。作为以电子文件、档案以及其他信息资源等非结构化数据为主要管理对象的数字档案馆,它不仅仅起到一个数据中心的作用,也不仅仅起到发布利用的作用,而是具有有序处理和集成管理的功能。数字档案馆应该说是档案馆在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数字档案馆不是是数字化的档案馆,而是具备开放,共享的理念,能够开展数据交换,数据共享,并且具有可合并和整合的功能。

  大数据时代,档案信息化挑战与机遇并存!只有及时调整自身,不断更新观念和改变管理方式,才能在大数据的浪潮中起航!

  参考文献:

  1.《大数据时代》,[]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201311日,浙江人民出版社;

  2.国发【201550号《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务院,2015831日;

  3.大数据时代政府的治理创新,2016530日。

  http://epaper.gywb.cn/gyrb/html/2016-05/30/content_471240.htm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