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兰台要闻

省档案局召开全省方言建档工作总结会

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

11月30日,省档案局召开全省方言建档工作总结会,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副局长吴绪成、马尚云及各处室负责人和各市(州)、县(市、区)档案局主要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全省方言建档工作开展以来,各级档案部门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突出各地方言文化特色,形成纸质材料92册,制作电子光盘794,建成了省、市、县三级方言档案专库,有效的保护和传承了全省各地方言。

黄国雄指出,方言建档工作体现了湖北省档案系统高度的历史责任担当和历史文化自觉,各地档案部门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务实担当的精神,做成了其他部门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方言建档是文明传承之舟,为荆楚大地留住了重要的文化根脉,通过方言乡音得以保存,乡情得以维系,文明得以传承;方言建档是档案系统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实现了档案部门由单一收档向主导建档的转变,推动了档案行业从传统业态向新兴业态转型,开启了从小档案发展到大资源建设的长征;方言建档是社会公众参与档案事务的光辉范例,通过积极动员社会公众参与建档工作,打破了档案部门关门闭户、自拉自唱的形式。他强调,通过方言建档可以看出档案部门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部门,各地要用好方言建档成果,进一步开阔思维,不断创新发展。

会上,武汉、十堰、宜昌、黄冈市档案局就方言建档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部分方言发音人代表现场进行了方言成果展示。



省档案局召开全省方言建档工作总结会



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部分市(州)档案局就方言建档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部分方言发音人代表现场进行方言成果展示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