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仙桃市档案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来源:

  根据中共仙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要求,对照自身职能,认真进行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1.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工作保障。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我馆及时调整了依法治理工作机构,成立了以馆长平洪涛为组长,副馆长刘华荣为牵头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明确馆长为依法治市工作第一责任人,确定了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责任分工明确,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内容,强化依法治市人员、经费保障,制定了议事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法治工作计划,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

  2.坚持依法决策,提升班子决策水平。坚持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实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签定项目合同、做出重大决策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

  二、加强学法用法,强化学习培训

  1.加强学习培训,增强干部法治素养。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机关周五学习日、“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公务员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等党纪党规、《档案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等部门行政法律法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学习内容,坚持实行新入职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不断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和依法治市观念,并及时转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际行动。

  2. 积极组织人员在网上平台进行在线法律学习,全馆干部职工学法积分均达到2400分以上,参考率100%,学法专题班考试平均分在90分以上。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1.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9日,仙桃市档案馆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在全市开展系列庆祝活动。一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全市共200多家建档单位在办公场所张贴标语、LED宣传标语500余条。市广播电视台在6月9日的《仙桃新闻》栏目中及时对全市宣传活动进行了报道。二是开展党史知识宣讲。线上聆听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从资本与政治的关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报告;市史志研究中心钟凌云同志现场宣讲仙桃(沔阳)革命史;现场进行党史知识测试。三是举办档案法规培训。市档案馆副馆长刘华荣结合仙桃档案工作实际,对条款进行了全面解读,重点对新修订《档案法》创新点、着重点、档案治理与档案工作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宣讲;现场组织全市档案从业人员开展了“宝葫芦”杯档案法知识竞赛。四是开展信息技术操练。仙桃市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华容以档案管理信息化为题,对档案信息化建设进行理论辅导。武汉世纪科怡软件工程师汪磊对档案管理软件的基本操作进行讲解,并现场与档案员进行互动答疑解惑,帮助档案人员解决系统操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2. 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一是开展集中学习;二是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纳入机关党支部学习的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三是把法治宣传工作做在平时,在仙桃档案史志网上开辟“政策法规”专栏,上载宪法、党规党纪、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档案规范性文件等。

  3.开展新《档案法》宣讲活动。针对新修订《档案法》变动大,内容新,机关干部不了解的实际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后各建档单位档案人员变动大的实际情况,今年以来,先后在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供销社等单位开展新修订《档案法》知识的宣讲和档案基本知识及操作技术的培训与讲授。

  四、规范行政权力,推进依法行政。

  1.建立了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将普法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形成统一领导、法治机构牵头协调、各部门具体实施的普法工作格局。

  2.对档案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调整和维护。通过“湖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系统,对8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完善,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要素,完善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做好行政权力运行数据和材料录入。所有流程严格按照湖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定程序进行流转,做到依法办件、公开运行、便民惠民。

  3.认真落实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积极推进财务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同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网站的相关事项。

  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及建议

  1. 提前做好规划。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单位实际,尽早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提前谋划年度工作,并有序组织实施;

  2. 加强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一是组织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行政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干部宪法观念、党章党规意识和依法执政理念;二是积极选派馆内干部职工参加上级部门和政府法制机构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学习,提高档案行政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3.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利用国际档案日、宪法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档案法律法规,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全县档案法治意识。

  4.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认识,完善职能,分清职责,明确责任,加大力度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继续做好信息公示工作。

  5.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依据档案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责任制落实,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不断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仙桃市档案馆

  2021年12月5日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