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仙桃市档案馆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的公告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来源:仙桃市档案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档案在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价值,坚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原则,深入挖掘反映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档案文献,仙桃市档案馆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建党100周年相关档案资料。

  一、征集时间

  2021年4月至2021年10月

  二、征集范围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在仙桃市(原沔阳县)形成或留存的与党史相关的档案文献资料,以及记载中国共产党在仙桃市(原沔阳县)重要活动、重要事件的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

  1、纸质类档案资料。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发展情况的文字档案资料,包括各历史时期对仙桃市(原沔阳县)党组织建设和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举措、活动的文字资料。如仙桃市(原沔阳县)各级党组织会议材料、著名党史人物和老一辈革命家形成的讲话稿、题词、书信、日记、回忆录等;反映重大党史活动的老报纸、老杂志、老画报等;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或其亲属子女、工作人员提供的口述文字资料、回忆文章、采访记录等。

  2.声像类档案资料。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发展情况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声像档案资料。如反映仙桃改革开放历史的照片、录音、录像;反映各个历史时期仙桃市(原沔阳县)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反映同一区域(最好同一拍摄视角)或同一类型(衣、食、住、行、基础设施建设、家庭生活等方面)百年间变化对比内容的照片、录音、录像等,时间节点建议选取1921年、1949年、1978年、2012年、2020年。以及各新闻媒体、自媒体、社交媒体和影视爱好者在直播、采访仙桃市纪念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形成的纪实性资料和宣传报道材料;

  3.实物类档案资料。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级党、政、军组织颁发的荣誉证书、奖章、徽章、纪念品等;著名党史人物和老一辈革命家以及群众个人创作、收藏或使用过的与仙桃市(原沔阳县)红色历史相关的笔记、日记、书信、手稿、讲话记录、回忆录、调查报告、有关文件的摘抄件或复印件,以及照片、题词、留言、签名、录音录像和各种有历史价值的实物等;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发行使用过的印章、邮票、股票、纸币及土地证等;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创作的诗歌、散文、音乐、美术、书法、篆刻、摄影等文艺作品。

  4.其他与建党百年以及仙桃市改革开放相关,具有历史价值和典型意义的档案资料和线索。

  三、征集方式及管理利用

  1. 按照自愿、无偿的原则,采取捐赠、寄存、复制等多种方式进行征集,也可对征集资料进行数字化副本留作纪念,欢迎有捐赠意向的单位和个人来函、来电商洽捐赠具体事宜。

  2. 凡经审核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均归国家所有,本馆对已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保管,并按规定向社会提供利用。

  3. 捐赠档案资料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双方签署协议,本馆将负责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于涉及知识产权的档案资料,本馆按国家有关法规予以保护。

  4. 对捐赠档案资料者,本馆将颁发“仙桃市档案馆捐赠证书”。

  四、征集要求

  1.捐赠的档案资料内容应客观、真实,具有历史代表性。

  2.捐赠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资料应提供详细信息,包括拍摄(录制)时间、地点、内容、背景说明等。

  3.所提供的档案资料应权属明晰,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联系部门:仙桃市档案馆征集鉴定科

  联系人:崔佳

  联系电话:0728-3271676

  征集邮箱:047400023@163.com 

  联系地址:仙桃市艺波路11号

  邮政编码:433000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