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编研成果

驰骋在大青山的八路军团长王贤光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来源:文/易赶帮 曹金良 尹立群 李...

王贤光烈士

2019319日,内蒙古自治区《北方新报》携手“今日头条”,发起为8名烈士寻找后人的公益活动。《仙桃日报》记者关注到其中的湖北沔阳(今仙桃市、洪湖市)籍烈士王贤光,是20158月由民政部公布的第二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英烈之一,长眠于内蒙古78年,一直没有亲属前往祭奠。于是自321日起连续刊发相关报道,发动全市寻找他的亲人。325日,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作出批示:“让英雄魂归故里,让英雄精神、英雄文化在仙桃发扬光大。”331日,在暂末寻访到亲人的情况下,由仙桃市人武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史志研究中心、仙桃日报社、仙桃电视台人员组成的代表团,代表150多万仙桃儿女,远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祭奠王贤光烈士,追寻烈士足迹,收集整理烈士事迹。

一、参加红军,全力反“围剿”

1913年,王贤光出生于沔阳县一个穷苦的汉族农民家庭。在幼年的艰苦岁月中,练就了一身搏击风浪的良好水性,养成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

1930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在军长邝继勋率领下进入沔阳县。王贤光报名参加红军,投入到反对国民党军事“围剿”的战斗中。77日,红六军与贺龙率领的红四军(随后改称红二军)在公安县合编为红二军团。193210月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王贤光随部队向鄂西转移,进入湖南。在革命斗争中,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在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1119日,王贤光随部队自湖南桑植县开始长征。在长征前后的战斗中,他一步步晋升为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多次粉碎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193610月,部队到达陕北,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

19377月,全民族抗日战争开始。8月,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王贤光任1203587152营副营长。营长是湖北汉川垌冢镇人唐金龙,系《亮剑》主人公李云龙原型之一。他们在贺龙、关向应领导下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参加了从日本侵略军手中夺回五寨、宁武等7县城的晋西北战役。

二、随部出塞,挺进大青山

阴山山脉中段的大青山位于内蒙古西部原绥远省境内,东起集宁以北灰腾梁,

王贤光烈士战斗过的地方——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

西至包头以西乌拉山,东西绵延约700里,南有连接山西、河北、北平的大动脉平绥铁路。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长驱直入,于10月占领绥远大部,将大青山地区作为重要的军事据点。

19385月,中共中央从抗日战争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在平绥路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的决策。八路军120师受命抽调358715团及师直骑兵营一连为主力,同时派出由山西太原成成中学师生组成的山西省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简称四支队)和以武新宇为主任的察绥边区动委会绥蒙工作团,组成大青山支队,由358旅政治委员李井泉任支队长兼政委,姚喆、彭德大分别担任支队参谋长、政治部主任。715团有3个营15个连,装备相对先进。干部战士绝大多数和王贤光一样,参加过长征,政治军事素质过硬,战斗经验丰富。

1938729日,大青山支队2300余人从山西省五寨县挥师北出塞外,越过平绥铁路日伪封锁线,于91日抵达大青山腹地武川县大滩(今察哈尔右翼中旗大滩乡)、甘沟子等地,犹如一把钢刀插入日军心脏。王贤光也随部队进入大青山地区,开辟抗日游击根据地。

三、三战三捷,创建根据地

在到达大青山的9月,王贤光率领二营官兵参加了三次战斗。

第一次是夜袭陶林(今察哈尔右翼中旗)县城。陶林县城位于大滩东50公里,驻有日军中队1个、伪军中队3个共500多人。93日凌晨,王贤光与营长唐金龙率第二营出发,与第三营在傍晚到达陶林县城西隐蔽,于午夜迅速攻破县城北门,消灭了部分伪军。二营利用街巷民房掩护,包围日军所驻大院,与在碉堡里顽抗的日军激战一小时。拂晓前,在发现大批来援日伪军后迅速撤离。这次战斗揭开了创建大青山游击根据地的序幕。

第二次是突袭乌兰花镇。乌兰花镇位于大滩北约100公里,是四子王旗地区的贸易中心,驻有伪蒙古军的一个加强连和四子王旗的少量保安队员。98日晚,在司令员李井泉指挥下,第二、三营和骑兵连包围乌兰花镇,在9日凌晨突袭入镇,将伪蒙古军和保安队180多人全部俘虏,缴获机枪9挺、长短枪80余支、弹药一批和战马100余匹。随后在镇中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并与四子王旗札萨克(旗长)谈判,在其承诺中立后,释放其保安队员,归还马匹枪支,遣散伪蒙古军。军纪严明的八路军得到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拥护,打开了大青山地区的抗日局面。随后支队决定王贤光所在的二营随姚喆留驻绥中,主力分赴绥西、绥南发动群众,组建抗日团体、游击武装和县、区、乡动委会。

第三次则是第二营独立进行的蜈蚣坝伏击战919日晚,第二营由当地农民带路,到归绥至武川公路24公里处、大青山制高点蜈蚣坝(意为圣岭)包围伪警察所,强令伪警长向归绥日军旅长黑石求援,然后切断电话线。唐金龙、王贤光安排两个连上坝顶埋伏在老爷庙戏台后,一个连埋伏在公路两侧,并把戏台下的公路桥炸毁后加以伪装。第二天凌晨,四辆满载日军的汽车沿盘山公路爬上坝顶,进入伏击圈。第一辆车一上桥就翻坠山沟车毁人亡。随着唐金龙的信号枪响,子弹和手榴弹如雨般射向另外三辆汽车,日军被炸得血肉横飞。接着王贤光率官兵

1938920日,唐金龙、王贤光率第二营在蜈蚣坝伏歼日军80多人

端起刺刀冲入敌群,仅用25分钟就全歼日军80多人,缴获机枪9挺、掷弹筒5门和弹药一批。当增援日军乘坐十几辆汽车爬上坝顶时,二营以猛烈火力击毁第一辆,将公路阻断后迅速撤退。蜈蚣坝伏击战是八路军入山以来打得最漂亮的一仗,被誉为大青山平型关大捷

三战三捷使八路军的神威传遍绥远城乡,绥中游击区初步形成。

为了消灭迅猛发展的大青山支队,日伪军于11月上旬以3000余人的兵力对绥中、12月中旬以2000余人的兵力对绥西发动围攻。王贤光率二营展开反围攻,于113日在马家店大庙设伏,毙伤日伪军20余人,击毁汽车3辆;接着于116日,在大滩诱使陶林和旗下营出动的日伪军自相误战4个小时,伤亡百余人。至11月底,大青山支队在绥中、绥西、绥南初步创立起游击根据地,将日伪军孤立在大城镇和交通线之内,创造了抗日游击战争史上的奇迹。

四、剿匪惩顽,威震绥中区

为了适应草原和山地环境,大青山支队自193811月开始改步兵为骑兵,不到半年即改建成功,战斗力大大增强。1939年夏,部队番号改为八路军120师大青山骑兵支队。在此期间,王贤光与二营官兵通过出资购买、作战缴获、号召开明地主及绅士资助等措施解决了战马、马具、饲料等问题,并迅速学会了骑马、喂马、遛马和马上战斗技能。他经常头顶狐皮大耳帽,身穿白茬老羊皮大衣,骑一匹高头大马,穿行在丛岭荒原,英气逼人,威风凛凛。

绥远当时除日军、汉奸外,忽拉盖(蒙古族语,指盗贼、土匪)遍及城乡,无恶不作。从193812月开始,王贤光率二营在绥中打散了恶贯满盈、约有千余人组成的康德胜和夏军川两股巨匪,缴获战马100多匹和大量枪支弹药,解救被劫妇女100多名。对其余数十股土匪均予以毁灭性打击,迫使剩余残匪远遁,巩固了绥中成为大青山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地位。群众拍手称快,称“八路军是天下最好的军队”。

193812月下旬,大青山支队第715团主力奉命开赴冀中抗日根据地,支队将留下的4个连和独立第4支队500余人组建为绥南、绥中绥西3个支队和一个独立营。唐金龙随主力部队开赴冀中,王贤光担任第2绥中)支队支队长。年底,动委会四支队副支队长黄政牺牲。1939年初,王贤光调任四支队副支队长,积极配合成成中学校长、四支队支队长刘墉如开展工作,和干部战士打成一片。

1939年夏,日军调集5000余人向根据地进攻。王贤光带领四支队穿插于数路敌人之间,使日伪军疲于奔命,处处扑空。同年冬,骑兵支队扩建为三个营,王贤光任第二营营长。

1940年春,国民党绥远民众抗日自卫军十三团肆意向大青山游击根据地挑衅,破坏抗日统一战线,八路军奉命反击。同年4月,刘墉如调离部队,王贤光接任四支队支队长,指挥部队将反共顽军十三团第三连缴械,接着消灭了顽军在绥中的主力十二团团部,打击了国民党顽军的器张气焰。

王贤光带领部队活动在陶林县、武川县一带,伺机打击日伪军,组织开办地下服装厂。19408月下旬,为配合华北八路军的百团大战,王贤光率二营开展破袭

战,破坏绥远境内的平绥铁路线,迟滞了日军向关内增兵运粮的计划。

 

 

 

五、靠前指挥,殉国小南沟

随着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不断发展,群众纷纷参军,八路军在绥远地区迅速壮大。1940年冬,大青山骑兵支队营的建制扩编为团,王贤光调任大青山骑兵支队第二团团长。

大青山的冬天滴水成冰,白毛旋风凛冽刺骨。部队官兵由于长期缺粮,只能煮草充饥,还经常面临着冻伤、被捕、牺牲等严峻考验。为实现所谓“防共隔绝”目标,日军频繁围攻抗日根据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从1940年冬开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乌兰哈页苏木阳湾子村的日军工事遗址

始,日伪军进行“军事清缴”和“经济封锁”,在游击根据地内广设据点,在铁路沿线修筑封锁沟和封锁墙,几乎每20公里就有日军的碉堡。王贤光要求大家枪不离人、马不离鞍,一年四季和衣睡觉,时刻准备战斗。为了掩护大青山骑兵支队司令部、绥中地委等党政机关开展工作,王贤光和团政委彭宝山带领骑兵二团经常活动在陶林县、武川县的大南沟、大小塔寺、美丽图、灯笼素、大北沟一带,以及平绥路北侧沿线,伺机打击日伪军。他们白天上山,黑里下川,闹得日伪军团团转。仅1940年内,骑兵支队就与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95次,共俘日军193人,毙伤日伪军794人,缴获了大量军需物资。同时自身也付出了惨重代价,指战员牺牲180名,负伤184人。

194123日,正是农历正月初八,日军70余人乘坐4辆汽车向二团驻地小南沟(属今右翼中旗乌兰哈页苏木)围攻。王贤光指挥两个连沉着应战,奋勇冲击,消灭日军10余名。这时,又有日伪军乘坐4辆汽车赶来增援。王贤光不顾危险,深入前沿阵地指挥,并端起机枪扫射敌人,头部、胸部等多处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8岁。

王贤光牺牲后,乌兰哈页苏木小塔寺村民张二赖的母亲,把自己花500元购买的备用寿材捐献出来,安葬烈士。此后,每年清明节给王团长扫墓,成了张二赖的母亲、赵贵小的母亲等当地村民的“大事儿”。

78年过去了,笔者在内蒙古寻访时,王贤光烈士牺牲地附近的一些年长村民说起“王团长”仍然十分激动,称“他的事我们都知道”;王贤光烈士墓地旁的小山沟,被右翼中旗乡亲们命名为“王富沟”,意为王团长的鲜血为人民的富裕而流。而今,右翼中旗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而千里之外的烈士家乡——湖北省仙桃市已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并以“亚洲体操之乡”美名享誉中外。 

(作者单位:湖北省仙桃日报社、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