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编研成果

重建天潜沔、监沔、川汉沔解放区

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来源: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党史科

  19476月底,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向大别山跃进,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大反攻的序幕。为了牵制武汉之敌,支援北方战场,中共中央中原局在126日成立江汉军区,下辖三个军分区,其中沔阳所在的襄南为第三军分区,李人林任司令员,杨殿奎任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张旺午任行署专员。1214日,第三军分区部队和南下工作队地方干部1500余人向襄南挺进,从礼山县(今孝感市大悟县)陈家湾出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经安陆的赵家棚过府河,先后攻占皂市、天门城、岳口,南渡襄河,于1221日晚解放潜江县城。

  

                      

  

  1222日至23日,中共襄南地委及第三军分区在潜江县城召开会议,决定立即划县铺开摊子,分兵发动群众,消灭土顽武装,重建襄南解放区。为此,成立了天(门)潜(江)沔(阳)、监(利)沔(阳)、江(陵)监(利)石(首)、江(陵)荆(门)潜(江)四个中共县委、县人民民主政府和军事指挥部。其中,天潜沔县委书记、军事指挥部政委由军分区政冶部主任张难担任,谢健、赵抱一任县委副书记,方晶明任县长和军事指挥部指挥长,王锦川任副县长,许树廷任副指挥长,潘选才任副政委;划定的范围为潜江县以东、仙桃及张沟以西、东荆河以北、襄河以南地域。监沔县委书记、军事指挥部政委由薛坦担任,李秉范任县委副书记,赖玉坤任县长兼指挥长;划定的范围为监利城及新沟嘴以东,峰口及新堤以西、长江以北、东荆河以南地域。

  

                      

  

  会后,天潜沔和监沔人员分别开赴划定地域,组成武装工作队下乡,开仓济贫,发动群众,打击土顽,很快解放了监利的周老嘴、三官殿及沔阳的府场、峰口、通海口、潘家场、范溉关等10余个大小集镇,并在1231日第一次解放沔阳县城,国民党沔阳县政府被迫迁往仙桃镇。天潜沔县委、县政府、县指挥部机关随军驻总口、拖船埠一带,先建立3个区,后扩大为4个区,其中沔阳境内有一区(范溉关、三伏潭、胡家场一带)、三区(潘家场、通海口一带)、四区(剅河、谢场一带)。监沔县委、县政府、县指挥部随部队驻周老嘴,在监利境内建立了晏桥区,在沔阳境内建立了府场区,后扩大为6个区,其中沔阳境内有府场(二区)、戴场(四区)、峰口(六区)3个区。不到两个月,天潜沔、监沔解放区成功恢复。接着,又开辟沔东,建立川汉沔解放区。

  

  沔东地处武汉外围,与汉川、汉阳两县毗邻,在抗战时期是中共汉沔中心县委所在地。194823日,第三军分区司令员李人林、政委杨殿奎率部奔袭仙桃镇,途中歼灭胡场乡公所守军,次日清晨开始攻打仙桃镇,中午12时占领全镇,截获国民党沔阳县政府铜质大印、所有档案文件及银行金库内的银元。接着解放彭家场,于27日在太阳脑与原中共汉沔中心县委书记李蔺田和中原突围时隐蔽在沔东地区的汪文翰等会合。2月中旬,中共川汉沔县委、县人民民主政府及军事指挥部在杨林尾晓阳村成立,下辖5个区委和区中队武装;李蔺田任县委书记,彭智琛、赵文华先后任副书记,汪文翰、彭继文先后任县长,彭继文任指挥长,徐良任副指挥长。到19485月,川汉沔县建立了5个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及其区武装。

  至此,武汉西部沔阳境内的广大地区基本建成解放区,成为牵制武汉国民党军的重要力量。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