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编研成果

沔阳农民武装的建立及武装斗争

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来源:

在与土豪劣绅进行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的过程中,中共沔阳部委及县农协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枪杆子的重要性。1926年12月,安排邓翘如组建县级农民自卫武装——县人民自卫团成立,邓翘如任团长。随即各区乡农民纷纷组建自卫武装。1927年4月,国民党沔阳县党部根据省党部团防局的决议,组建沔阳农民自卫军,属县农民协会领导,赵图荣为负责人。从此,沔阳农民开始用自已的武装来保卫自己。据资料记载,当时县农民自卫队有30多人枪,后扩大为3个支队,队长为邓翘如。沔西区农民自卫团有80多人、枪20多支,负责人为胡幼松。峰口农民自卫团有40人、枪10多支,领导人是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生赵文允。彭场、张沟两地农民自卫团有40人枪。全县初步统计,农民自卫队(团)有200多人、枪100多支。

农民协会在掌握武装后,开始在乡间清查匪盗。沔阳河湖纵横,芦苇丛生,易于藏匪;加之十年九灾,官不恤民,导致匪盗蜂起,泛滥成灾。一些农民、渔民和小商小贩深受其害,迫切要求农会肃清匪盗,维护社会治安。为此,农会动员大量人力,积极清匪查盗。新里仁口农会负责人董伟成亲自用土铳打死了惯匪金大清。杨树峰农民协会捉住中革岭匪首刘橘香后,召开群众斗争大会,宣布罪状后将其当场处死。段家场土匪胡志生得知农会要逮捕他的消息后逃跑,在排湖被农会捉住并处死。匪首叶佐臣在嘉鱼、沔阳交界处肆行抢劫,后来发展到每日带领匪徒捉拿农会干部。省农协特派员、沔阳县部委书记李良贵巡视到此,立即会同当地农会将叶佐臣拿获,送交嘉鱼县政府处死。对于啸聚的武装土匪,则由各地农民自卫军以武力清剿。胡幼松带领农民自卫军消灭杨金彪股匪30多人。匪魁谢狄南自称司令,在监利、沔阳一带绑票勒索,奸掳烧杀。二区农民协会急调农民自卫军到府场将谢荻南捕获,召开大会公审后处死,并将另外9名匪徒交县政府惩办。峰口农民自卫团成立后,专门负责剿匪工作,仅在一月之内,击毙土匪6名,缴获快枪4支、炸弹23枚、刺刀1把、马刀4把。在农民协会的清剿下,沔阳境内一时盗匪绝迹。

胡幼松领导的沔西农民武装消灭硬肚会的战斗在历史上影响深远。位于东荆河下游、紧邻沔阳西部的监利新沟坝土豪劣绅赵文才、赵武才两兄弟对农民运动恨之入骨,伙同新沟坝反动会道门头子姚伯清组织硬肚会与农民协会为敌。姚伯清自吹是“天上武曲星下凡”,为“天下第一好汉”,网罗会徒300多人,每日请神念佛,叫嚷“刀枪不入”。众会徒身背宝剑,胸挂太极图,腰插千香,口念关圣帝君咒语,饮烈酒,吞朱砂,在神经麻痹后疯狂地呐喊冲杀,自称刀枪不入,到处烧杀抢掠。姚伯清经常带领会徒到坡段场农会寻衅闹事,扬言要“活捉胡幼松,砍头祭天神”,还要在坡段场设坛收徒,建立据点。

为了打击硬肚会的嚣张气焰,1926年冬的一天,胡幼松从沔阳县城请来国民革命军一个班,会同农民自卫队员100多人,攻打新沟坝硬肚会老巢。不料硬肚会早有防备,在街两头铺满了淤泥。农民自卫队员一进街头,就陷于淤泥之中,遭到早已埋伏的数百名硬肚会会徒的围攻。农民自卫队发觉中计,急忙后撤,国民革命军的那个班也拖枪而逃。硬肚会会徒乘势追击,杀死了7名自卫队员,酿成沔西农民自卫队员惨遭杀害的惨案。由毛泽东主办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开会追悼死难烈士时,特别提到了“沔西之遇难烈士”。从此,姚伯清的气焰更为嚣张。1927年2月27日,姚伯清带领200多名会徒攻占坡段场,放火烧毁胡幼松等农民协会干部的房屋,惨杀无辜群众12人,并在坡段场宿夜,准备第二天捕杀农会干部。当地土劣出面要求百姓家家设宴款待会徒。

第二天上午,胡幼松带领200多名农民自卫队员和从沔城请来的国民革命军一个连(一说只有40多人枪),分两路围攻硬肚会。硬肚会哨兵发现远处尘土飞扬,急忙高喊:“胡幼松领人杀来了!”姚伯清马上带人占领坡段场街头的字藏堤和白露堤,率会徒吞砂饮酒,请神下马。会徒们发出阵阵怪叫:“冲啊,杀呀!天兵天将从天降,捉拿赤鬼见阎王!”个个手举宝剑,疯狂地进行第一次冲锋。为了麻痹敌人,胡幼松命令先朝天开枪,会徒见枪响后已方毫发无损,更加疯狂,纷纷挺胸前进。胡幼松大手一挥:“打!”一阵枪声响过,冲锋在前的5名会徒中弹倒地,硬肚会刀枪不入的神话立被戳穿。但没醒过神来的会徒仍然前冲,一排排地被子弹击倒在地。农民自卫队员和国民革命军战士穷追猛打,一举歼灭硬肚会徒200多名,会首姚伯清也作了农民自卫队的刀下之鬼。战斗结束后,胡幼松在坡段场主持召开军民庆祝会。为了纪念这场战斗,当地人们将字藏堤改为“胜利堤”。

 

 

(《中国共产党仙桃(沔阳)历史》第一卷(1919—1949),中共仙桃市委党史办公室著,2009年12月出版。)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