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编研成果

轰轰烈烈的沔阳工人运动(仙桃党史第一卷摘要)

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

作为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工会最早产生于18世纪中叶的英国,以后在其他国家相继建立,并大多争得了合法地位,成为世界性的普遍社会现象。在中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过程中,工会首先在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产生并发展。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共沔阳组织借鉴武汉等地经验,积极发动工人建立工会。北伐军占领沔阳后,全县工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1926年9月,中共新堤镇特别支部组建了新堤码头工会。10月,仙桃店员工会成立。11月,沔城衣着工会、摊篮工会、泥水工会相继成立。12月,沔阳县总工会正式成立,熊国扬任委员长。沔阳城镇工人第一次以革命的组织力量登上政治舞台。随后,在全县相继建立了9个区工会,会员达5300余人。其中,沔城为第一区工会,仙桃为第二区工会,新堤为第三区工会(后改为新堤市总工会),下查埠为第四区工会,沙湖为第五区工会,锅理湾为第六区工会,通海口为第七区工会,八区、九区地址不详。中共沔阳部委选派优秀干部领导工人运动。部委负责人娄敏修、部委委员胡幼松等直接领导过工人运动。胡幼松在领导工人运动期间,曾化名“赤工”。

为维护工人的合法利益,沔阳县工会和区工会将带领工人向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及不法奸商的盘剥进行斗争作为首要任务。

1926年12月26日,英国亚细亚油轮在黄冈团风江面蓄意撞沉中国神电号商轮,船上400余名中国同胞惨遭不幸。1927年1月3日,武汉英租界士兵冲出租界,用刺刀驱杀群众,重伤四五人,轻伤30余人,制造了罪恶的“一三”惨案。为悼念在团风事件和汉口“一三”惨案中受害的中国同胞,声援黄冈、武汉人民的反英斗争,沔阳县各城镇工人踊跃参加反帝斗争,大一点的集镇都成立了“对英经济绝交委员会”,组织专门班子到港口、商店查禁仇货,并组织宣传演讲,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1927年2月28日上午10时至11时为反对英帝国主义派兵来华、举行全国总罢工之期,新堤市遵照省总工会指示,“由市总工会发令宣布罢工,有总工会宣传队十余队,分段演讲,并高呼口号,唱国际歌、工人歌等,宣传队散发各种标语传单,纠察队负责维持秩序,并有儿童团、学联会、市党部、农协、商协等宣传队,沿街讲演,听众拥挤不堪,各商店一律闭市,学生一律罢课。计参加罢工人数在万人以上,参加运动者约二万人[1]。”街上全是演讲者和听讲者,一时革命空气布满全市,盛况空。这些活动,狠狠打击了英帝国主义在沔阳的势力,有力地配合了武汉民众收回英租界的斗争,成为沔阳人民反帝斗争史上的伟大壮举。

作为沔阳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沔城是对全县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因此,县总工会把沔城作为工作重点。沔城手工织袜子的工人很多,成立了一个单独的袜业工会。为了增加工资和争取“三八”工作制[2],30多名织袜工人举行罢工,将袜厂老板尹中银、柳林记捉住,戴高帽游街,直到其答复工人的条件为止。几天后,织袜工人又联合其它行业的工人,以“重利盘剥、坑害穷人”的罪名,将当铺老板喻松山抓住戴高帽游街示众。一时间,工人阶级成为城镇的主人。

面对蓬勃发展的工人运动,一些地方劣绅百般刁难、破坏。1927年2月,仙桃镇店员工会与资本家傅理章、滕懋棠谈判,要求增加工人工资。傅理章、滕懋棠态度生硬,气焰嚣张,中途退出会场。店员工会举行罢工以示强烈抗议。傅理章、滕懋棠勾结驻防仙桃镇第十五军副官彭楚翘,将店员工会负责人拘押,以处死相威胁,强令解组工会;同时,傅理章、滕懋棠将数百名店员开除,全镇为之震动。面对高压,工人们没有屈服。镇工会委员长与秘书科主任、会计科主任、纠察主任以及司库员一齐到汉口请愿,要求省总工会处理。省总工会予以大力支持,代表仙桃镇工人向武汉国民政府请愿,要求严惩傅理章、滕懋棠;又派省总工会、农会特派员余光清专程到仙桃镇调查处理。月底,傅理章、滕懋棠被拘捕,其财产被查封;彭楚翘被撤销副官职务,交十五军政治部解汉处理;十五军政治部召集仙桃镇各团体会议,解释误会并道歉,增加工人工资。同时命十五军政治部宣传干事陈郁文进一步调查事件真相,尽快作出结论[3]。5月,沔阳县党部派巡视员将傅理章、滕懋棠其财产没收,救济失业工人[4]。在工人的不懈努力下,这次加薪斗争取得彻底胜利。

“各店员工会为加薪事件,与商协屡屡发生冲突[5]”。为了保障工人和商人的合理权益,实现劳资两利,各大集镇都成立了劳资仲裁委员会。如新堤市党部在1927年1月17日,召集总工会、市政改进委员会、商协会、学生联合会联席会议,筹备成立劳资仲裁委员会,排解劳资纠纷。会上,“选举熊传藻、胡兴坤、尹楚珩、卜玉山、张乾惕、陈先蕃、蒋彪、王爽庭、王传德九人为筹备委员。[6]”次日,新堤市劳资仲裁委员会成立,宣告委员会宗旨为解决劳资间的纠纷及工人之间、商人之间的纠纷,使商人与工人养成自治习惯。劳资仲裁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革命统一战线的巩固,是工人运动向纵深发展的结果。

迅速兴起的工人运动,锻炼了沔阳的广大工人,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同时给沔阳城镇的封建势力以猛烈冲击。

 

《中国共产党仙桃(沔阳)历史》第一卷(1919—1949),中共仙桃市委党史办公室著,2009年12月出版。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