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编研 > 编研成果

中共沔阳县级领导机构的建立和党组织的发展(仙桃党史第一卷摘要)

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

沔阳革命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推动了中共组织在沔阳的发展。在国民党县党部建立后,李良贵与娄敏修等人商议,决定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1926年12月,中国共产党沔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沔城王导家庭旅社内(今仙桃市沔城回族镇十字街36号)秘密召开。李良贵、娄敏修、许炎生等23人出席会议,代表全县69名党员。大会通过党的工作报告及工作决议,决定按照中共中央指示,组织党团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在帮助国民党发展党员的同时,秘密吸收其左翼加入共产党,以保持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性;划全县为东、南、西、北、中5个工作区。大会选举产生沔阳县第一个中共县级领导机构――中共沔阳县部委员会,李良贵、娄敏修、梅东良、熊国坤、邓赤中、叶赤梧、刘金山、许炎生、胡幼松、刘绍南、赵文允、赵图荣、邓翘如为部委委员,李良贵为部委书记,娄敏修为部委常委,梅东良为组织部长,熊国坤为宣传部长,邓赤中为文化部长,叶赤梧为妇女部长;选举产生共产主义青年团沔阳县特别支部委员会,许炎生任书记。部委直属中共湖北区委领导,下属6个党支部。部委机关设在沔城十字街清末秀才杨箎家(今沔城回族镇东门正街15号)[1]。

会后,沔阳中共组织秘密发展工人、农民和国民党左翼加入共产党,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国民党沔阳县党部青年部长周方楠革命态度坚决,由邓赤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李良贵不再担任中共沔阳县部委员会书记,娄敏修接任书记。4月,部委在袁家口、峰口、西流河、府场、南林口、彭场建立支部;5月,又在仙桃镇建立支部,并发展参加沔阳县农运训练周的300多名学员在结业时集体入党,使党员人数迅速增加。同月,根据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党的组织系列和名称的规定,中共沔阳县部委员会改称中共沔阳县委员会,娄敏修任书记,县委直属中共湖北省委。至此,中共沔阳县委辖白庙、段家场、喻家大桥、石杨湾、戴家场、袁家口、峰口、彭家场、南林口、西流河、府场、仙桃12个党支部、新堤特别支部及沔城党小组,有党员400余人。

自1926年10月至1927年5月杨森窜扰沔阳前,中共沔阳部委利用统一战线的有利条件,协助国民党县党部和县政府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集会宣传。

1927年元旦,国民党县党部在沔城水府庙召开庆祝元旦佳节暨北伐胜利联欢大会,县政府、商民协会、妇女协会、工会、农民协会、学生会、童子团及其他团体、市民共2万余人参加会议,其中农协会员5700余人;印发传单10万余份。会议通过了5项决议案:“1、庆祝国民政府及中央党部北迁;2、庆祝湖北省政府成立;3、拥护中央联席会议最近政纲及湖北省市两党部会议之湖北目前最低政纲;4、庆祝湖北总工会代表大会;5、庆祝湖北省党部第四次代表大会。”[2]

国民党沔阳县党部组织成立了“反帝运动大同盟”,数次召开市民大会,进行反帝宣传和查禁仇货的活动。1927年1月21日,在沔城城隍庙举行有3000多人参加的军民联欢及纪念李卜克内西、卢森堡、列宁、黄爱、庞人铨诸先烈大会,通过了三项决议案:“(一)为‘一三’惨案通电全国,声讨英帝国主义者;(二)拥护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第四次代表大会议案;(三)拥护湖北省党部第三届执监委员。[3]”

5月初,县党部又组织了“红色的五月第一周”活动。5月1日,召开国际劳工纪念大会,有20余个团体、5000余群众参加。5月2日,举行沔阳各界追悼段家场、峰口“四三”、“三三”惨案死难烈士大会,到会群众中农民居半数,皆手持刀枪,精神焕发,当场枪毙1名硬肚子会会徒。5月4日,沔阳学生联合会发起纪念大会……5月5日是世界革命领袖马克思的生日,沔阳各界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宣讲共产主义与三民主义。5月7日,在沔城文庙前搭建演讲台2座,召开国耻纪念日大会,宣讲日本帝国主义强迫中国北洋政府签定二十一条及新兴军阀蒋介石勾结日帝国主义的罪恶,会后组织游行示威,高呼打倒日帝国主义,打倒新兴军阀蒋介石等口号。纪念会上,县党部还作出了拥护政府现行政策、战时外交策略、省总工会颁布革命纪律暂行条例及欢送国际工人代表团等决议[4]。

这些活动规模大、密度高,进一步唤醒了民众,促进了工农运动的发展。

此外,为支援北伐战争的胜利进行,中共沔阳县各级组织先后选送优秀青年10余人报考黄埔军校。如许勋五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分配到广州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大队任中队长,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任弼时的派遣,到蔡廷锴师任特务连连长,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

 

《中国共产党仙桃(沔阳)历史》第一卷(1919—1949),中共仙桃市委党史办公室著,2009年12月出版。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