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档案史志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志编修

考古专家考察朱元璋陈友谅鄱阳湖大战遗址

时间:2012年10月29日 来源:

中新网2011年3月2日电(何柳斌 肖发标)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首次水下考古正在紧张进行。日前,江西省水下文物调查组考察了九江湖口县鞋山古战场遗址。该古战场因发生近百次水战而得名。
  调查组一行十多人从九江星子县出发,乘船前往九江湖口县鞋山古战场遗址。行驶2个小时左右,调查组抵达了鞋山古战场。

  鞋山位于鄱阳湖湖口县水域,距长江9公里,号称“江湖锁钥”,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曾发生大小战争近百次。

  据史料记载,三国时期,周瑜曾在鄱湖操练水军,选址亦在此处。元末农民起义,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于此,结果陈友谅兵败身亡;朱元璋大获全胜,为其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太平天国时期,石达开与曾国藩的湘军水师也在此处展开过大战。

  江西省考古所专家指出,鞋山孤立于鄱阳湖中间,因形状似鞋而得名,地形险要,易守难攻,难怪大规模的鄱阳湖水战都与它有关。

  调查组一行还参观了鞋山古战兵器陈列馆,这也是中国第一个水上古战场兵器陈列馆。该馆总面积约1300平方米,展出有矛、枪、斧、铁叉、铁链、火炮等数十种古代水上兵器。古兵器陈列馆与鞋山的古城墙、炮台、烽火台等遗址遗迹,一起见证了古代水上战场的弥漫硝烟。

主办单位:仙桃市档案馆、仙桃市史志研究中心

邮编:433000

电话:0728-3235292(办公室) 0728-3271585(查档咨询)

技术支持:中国仙桃网